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安徽合力:叉车龙头厚积薄发 市场份额提升

06-04
字体大小:

虽然近年来叉车行业新进入者众多,但安徽合力的市场地位并未发生动摇。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公司叉车产品的市场份额为22.9%,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13年1季度,公司销量实现稳定增长,市场份额提升至25.5%。

国内叉车需求启稳回升

作为工业搬运车辆,叉车广泛应用于工矿、建筑基地、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心和配送中心等,是物料搬运设备中的主力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物料搬运已经脱离了原始的人工搬运,取而代之的是以叉车为主的机械化搬运。公司是国内叉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业发展离不开叉车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叉车需求与物流费用正相关。当前中国的物流发展仍有很大空间,社会物流费用较长时间内仍将继续增长。从单位物流费用对应的叉车保有量数、叉车需求弹性和劳动力成本角度,我们认为叉车的国内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行业地位稳固

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虽然近年来叉车行业新进入者众多,但公司的市场地位并未发生动摇。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公司叉车产品的市场份额为22.9%,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13年1季度,公司销量实现稳定增长,市场份额提升至25.5%。

国际地位提高:与此同时,公司在全球的市场地位也在不断提升:根据美国MMH《现代物流搬运杂志》对世界主要叉车企业的2011年收入排名,前5位的叉车供应商销售收入总额达到了188亿美元,较10年提高13.25%,且排名并无变化;而中国叉车企业进步明显,安叉集团加入了叉车制造商“十亿美元俱乐部”,排名提高至8位,杭叉集团排名也由2010年的14上升到第11位,龙工进步2位至17位,柳工(行情,资金,股吧,问诊)也实现首次上榜。

营销和生产基地布局完成

在营销队伍建设上,公司成立了23家省级营销公司,范围覆盖全国,并建立了2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销售、咨询和售后服务,网点覆盖率在行业中居于首位。

公司虽然是国有企业,但创造了独特的自主营销模式,对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点进行了产权结构改革,采用公司相对控股35%,销售骨干参股65%的股权模式,提高了终端网络的可控性和营销人员的积极性,改制公司的销售量占公司全部销售量的80%以上。合力的销售公司骨干持股模式实际建立了对经销商和营销人员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

在制造基地方面,近几年来公司建立了陕西宝鸡、湖南衡阳和辽宁盘锦生产基地,可以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安徽合肥合力工业园总部为中心,宝鸡合力叉车厂、衡阳合力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两个整机厂为两翼,合肥铸造工厂、安庆车桥厂、蚌埠液力机械厂三个部件厂及配套产业园为支撑的百亿产业平台,具有年产叉车整机10万台、铸件20万吨、油缸60万根、转向桥10万套及相应的下料、金加工、涂装、装配和试验检测能力,是业内布局最完整和制造能力最强的公司。

国际方面,公司重点扩大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通过积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主动走访国外客户、代理商等,目前公司在海外72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海外代理网络,产品销往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公司实现海外销售1,078百万元,同比增长2.73%,公司海外销售占收入比重较2011年提高1.5个百分点至18.2%,出口占比稳步提升。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与国际上最大的叉车供应商—丰田和凯傲相比,差距在缩小:1.国内龙头企业,直接依托中国庞大的本土市场;2.通过多年收并购和资源整合,目前产能已形成规模(整车10万台产能),规模效应已经凸显;3.享受国内低制造成本带来的优势,产品具备突出的性价比优势。

未来发展战略

保持产品齐全,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中心是全国首批、叉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线生产的1700多种型号、512类产品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在传动系统、液力系统和工作装臵系统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优势。
 

相关报道

林德新品叉车为农用泵业生产物流提速

近日,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推出了新款全电动托盘搬运叉车MT15。该产品针对当今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各行各业对物流搬运效率及劳动力大幅提高的需求,旨在最大限度地帮助客户释放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

[详情]
“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赛-中部大区决赛 “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赛-中部大区决赛

“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赛-中部大区决赛 12月12日,第三届“林德杯”全国叉车职业技能大赛-中部大区决赛在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厦门总部圆满落幕。

[详情]
第三届“林德杯”叉车大赛选拔赛火热进行中 第三届“林德杯”叉车大赛选拔赛火热进行中

自6月26日第三届“林德杯”全国叉车职业技能大赛在北京开幕以来,作为主办方,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大省市的分公司都在热情筹备选拔赛。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已经在近20个城市成功举办了选拔赛。

[详情]
“林德杯”叉车技能大赛昆山站选拔赛圆满举办 “林德杯”叉车技能大赛昆山站选拔赛圆满举办

9月13日,“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赛昆山站选拔赛在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成功举办。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精准赛的项目是“高空移水球”,不仅要求选手的快速高效,更要求选手使用叉车的精准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