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未来五年广东拟推进42个铁路项目

01-19
字体大小:

广佛肇城际轨道佛肇段通车在即!岁末年初,全省铁路建设喜讯频传。广东提出“2020年市市通高铁”,目标更是鼓舞人心。发达的铁路交通正在并将进一步影响你我的生活。广东会形成1小时高铁生活圈吗?以汽车为主的交通格局会改变吗?民营资本会进入铁路建设吗?一起探讨“轨道上的广东”。

上月26日,珠三角城际轨道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段正式开工;4天后,广深港高铁福田站正式运营通车,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完成了总里程142公里中的116公里;本月内,广佛肇城际轨道佛肇段将完工,借道广茂线接入广州火车站,届时肇庆去广州只需1小时……广东铁路建设近期喜讯频传。在很长一段时间,广东并非国家铁路建设的重点省份,珠三角西岸长期没有铁路运营,而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广东铁路建设提速,铁路营业里程从2005年末的1924公里增至2015年末的4021公里,翻了一番有多。

目前,广东境内高铁里程已成全国第一,21个市中有16个通了高铁,2020年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广东高铁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它的现状如何?前景怎样?近日进行了调查,并从广东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东铁投)获悉,根据广东省铁路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等初步研究成果,“十三五”期间规划推进约42个铁路项目建设,建设里程约3840公里。“基本形成东联海峡西岸、沟通长三角地区,西通桂黔、辐射大西南地区,北达湘赣、连接中原地区的高快速铁路网络骨架”。

A、历程:从准高速发展到高速

高速铁路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有不同定义,中国官方定义则为新建设计开行250公里/小时(含预留)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普通铁路设计开行80-16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之间则称为快速铁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谢鉴明,曾任广东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他回顾,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也是由广东建设的。“1991年12月28日广深准高速铁路在原广深复线基础上动工改建,1994年12月22日投入使用,成为我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这条准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时速达160公里/每小时的铁路。

广东铁投技术管理部负责人表示,铁路项目建设标准选择,主要需要考虑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快速铁路)、普速铁路在路网中功能定位,通过预判运输需求构成,其侧重于客运还是货运。广州至武汉的武广客运专线,是国内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铁。

2004年国庆节,广东省政府和铁道部共同签订了《关于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双方确定了共同建设总里程约2200公里,总投资达1400亿元的铁路项目,其中就包括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翌年6月23日,武广高铁开始动工。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全线开通,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新落成的武汉火车站启动前往广州,标志着中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期,也开启了广东“高铁时代”的序幕。三年后,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更是成为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一条高铁,京广坐火车缩短至8小时。

而2005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武广高铁延伸线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在2005年12月18日正式动工兴建,2011年12月26日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深圳北完成通车。

广深通道从“准高速”进化到“高速”铁路,用了17年。而去年12月30日通车的广深港高铁福田站,使得广深港高铁延伸至深圳市中心。

B、现状:多条高铁建设正发力

武广高铁后,厦深铁路于2013年12月28日、南广铁路和贵广高铁于2014年12月26日相继开通,进一步缩短了珠三角与西南、海峡西岸、长三角的距离。广州至南宁、长沙、南昌、福州等周边省会的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13、9、13、15个小时大幅缩减至3、2.5、4、5个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广东省境内的高铁可直达18个省份。陈斌介绍,历史上广东被五岭阻隔,地理位置相对“末端”,“多条高铁打通了对外通道,等于扩宽了珠三角的腹地。”

经过多年发展,2014年末广东境内的高铁里程达1400公里左右,排名全国第一,形成了以广州南、深圳北为核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发射”出去的高铁网络。广州至粤北、粤东地区的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3、8个小时大幅缩减至1、3 个小时。

去年,《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2020年广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事实上,随着贵广、南广铁路建成通车,广东实现了21个地市中有16个地市通高(快)速铁路,目前仅有湛江、茂名、阳江、河源、梅州没通高铁(茂湛高铁已建好,只是由于深茂铁路尚未建成暂时没投入动车组运营)。

目前,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已开工,预计2018年底建成,届时阳江将通高铁;梅州至潮汕铁路也已开建,计划完工时间2019年8月,届时梅州将通高铁;作为国家高铁南北两条大动脉之一的赣深铁路,江西部分已经修完,广东段争取今年开工,建成后意味着21个市通高铁。

与此同时,广东出省高铁的步伐仍在继续,合(浦)湛(江)铁路、包(头)海(口)高铁、京九客运专线、杭(州)广(州)铁路,鹰(潭)梅(州)快速铁路已进入发力通道,或开工或在规划。届时,又将增加多个出省快速通道。

广东进入高铁升级时代,城市间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通加快,高铁线路对沿线城市,特别是枢纽城市的经济正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高铁经济”效应日益明显。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人员宋小青说:高铁会拉动人流,资金流的流动,能够优化广东省的城市体系。数据显示,2015年旅客往返最频繁的10条高铁线路,就有5条在广东境内。分别为广州—深圳,深圳—潮汕,潮汕—广州,普宁—深圳、广州—珠海。以广深区间为例,每天有近200趟高铁在此风驰电掣。

C、展望:规划推进42个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不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广东目前占大头还是公路运输,铁路只占一成多一点。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透露,广东省的轨道交通网的建设是广东发展的重要依托,对于连接省内外的重要区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广东财经政法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研究人员李涛博士说,很长一段时间,交通基础设施被看作生产成本之一,即便是超负荷运输,只要能用最低的运输成本来完成货运需求就行了,没有意识到交通本身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这是铁路建设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完善广东综合运输体系的角度来说,广东也应该继续加强轨道交通建设。

广东铁投投资发展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将继续加快铁路建设,重点推进深茂铁路、赣深客专、广汕客专等珠三角经粤东西北至周边省(区)高快速铁路通道建设,基本形成东联海峡西岸、沟通长三角地区,西通桂黔、辐射大西南地区,北达湘赣、连接中原地区的高快速铁路网络骨架。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省铁路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等初步研究成果,“十三五”期间将推进深茂铁路、赣深客专、广汕客专等23个干线铁路建设,建设里程约301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500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初步计划投资约2010亿元。

该负责人还指出,十三五会加快珠三角穗莞深、广佛环线等城际铁路以及梅汕铁路、南沙港铁路等区域铁路建设,打造佛山西站、广州站等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完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具体来说,十三五期间推进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新白北城际等19个城际和地方铁路项目建设(含汕头港疏港铁路),建设里程约83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880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初步计划投资约1550亿元。

如此算来,“十三五”期间合计规划推进约42个铁路项目建设,建设里程约384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380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初步计划投资约3560亿元。

链接

十年,铁路营业里程翻了一番

谢鉴明撰文指出,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受国家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影响,广东长期不属于全国铁路建设的重点省份,新线建设很少。改革开放初期,省内干线路网布局改善甚少,复线铁路几乎空白。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铁路线网还是一个“人字形”,以广州为中心往北看是韶广铁路,西翼是三茂铁路,东翼是广深铁路。谢鉴明透露:“当时的铁路网太滞后了,广东也意识到瓶颈所在,后来开始在轨道交通网谋篇布局,扩网提速。”

2007年,时任广东铁投总经理的罗练锦还撰文指出,广东“铁路营运里程短,覆盖密度低”,“特别是广东省铁路通车里程名列全国倒数第二,与其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尤其是广东的珠江口西岸地区,目前仍然是铁路的空白地区。”

不过,十一、十二五期间,广东铁路建设提速。根据《广东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5年广东铁路营业里程为1924公里,仅比2001年增加了39公里,但到2010年增至2297公里,到2014年达3818公里。其中,地方铁路从2001年1191公里增至2014年的3189公里。

2005年,广东铁投成立,负责全省铁路项目投融资和建设。近日从广东铁投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广东共完成铁路建设投资近153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完成投资增幅约9.4%;到去年底,广东铁路运营里程约4021公里。

广东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专业主要负责人陈斌透露:“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广东铁路建设提速了。”数据显示,最近10年,即2015年末相较于2005年末,广东整个铁路营业里程增长了2097公里,翻了一番有多。

相关报道

沈阳远大智能将进军高端机器人市场

1月21日,沈阳远大智能(原博林特)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远大智能)在北京召开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会上,远大智能与广州建高、北京飞利信、香港招莱、国电科东等多家客户签订智能机器人供货合作协议。

[详情]
义乌机器人企业瞄准海外市场

义乌外贸出口的商品形态正在不断变化。记者昨从义乌机器人企业———义川集团获悉,该公司近日成功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后,将致力于研发生产外语版服务机器人,努力让义乌造智能服务机器人走向海外。其中,中东市场是其首选,“阿语”机器人有望首选落地。

[详情]
智能机器人极寒天气巡检忙(图) 智能机器人极寒天气巡检忙(图)

1月23日,在安徽省全椒县220千伏变电站内,一台智能机器人在零下10℃低温下对变电设备进行巡检,确保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正常用电。这种智能巡检机器人拥有红外测温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高科技装备,代替运维人员开展巡视工作。

[详情]
温州龙湾疏堵结合深化叉车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近年来,叉车事故频发,叉车安全形势严峻,温州龙湾结合实际,以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为准绳,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开展叉车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强调一个“疏”字。组织开展进企调查摸底,发放叉车使用登记宣传资料和办事流程。

[详情]
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产业联盟运营 促产业后市场规范化

中共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迎春宣布国际零部件及二手设备交易中心正式开工  湖南泰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利氏拍卖中国公司共同签订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产业联盟正式启动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