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2020年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形势及发展趋势分析

07-22
字体大小:

【本文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2020年上半年,相对于土方机械、建筑机械产品销量的节节攀升,路面机械销量比较平稳,而沥青搅拌设备作为路面机械的主要产品之一,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水平。进入下半年,沥青搅拌设备市场又将有着怎样的走势?为此,中国路面机械网特别邀请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针对沥青搅拌设备发展形势及发展趋势做出专业的分析,以飨读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

一般来说,工程机械是基础工程建设项目的“前周期”设备,尤其是土方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种类,所以工程机械的生产销售情况越来越被经济活动观察家视为衡量我国经济活跃程度的“晴雨表”。筑养路机械(或路面机械)是公路建设与养护的特种专用机械,在公路建设项目中属于“后周期”设备。近几年,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不良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相应加快了国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增加投资,扩大内需。因此,工程机械销量整体上增长迅速,但主要是土方机械、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所谓前端设备,筑养路机械的销量水平变化不大。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是路面机械的主要产品之一,修筑高质量的沥青路面,合格的、高品质的沥青混合料是其关键。目前我国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产量和技术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茅,依赖于我国公路建设与养护的持续发展,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和其它路面机械一样,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水平。有人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路面机械的增长速度,就是因为它们是公路建设与养护的专用设备,随着公路建设与养护的发展速度而波动。多年来,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规律。但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销量也随之出现较大波动。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对行业主要企业的统计数据,2020年一季度,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销量同比下降了31.3%,就是因为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在党中央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迅速管控疫情的发展,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条件下,组织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二季度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销量增长较大,部分释放了一季度积压的市场需求。据筑养路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销量同比增长了26.3%,环比更是增长了116.96%。2020年上半年,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进入下半年,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个别零星的疫情出现点不会影响大家的心态,我们的防控经验和措施足以让全国人民从容地走进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但新冠疫情在全世界的肆虐几近疯狂,在全球化的今天,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的产业链供应和出口市场。2020年上半年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出口下降了33.3%。所以,国务院在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布“六稳”“六保”总体要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厚国内市场需求,恢复正常经济活动。交通运输部在去年底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的精神下,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交通强国新发展理念,确保交通良好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计划2020年完成投资目标:铁路投资 8000 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 1.8 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 900 亿元。2020年四月份,全国已有 27 个省(自治区)先后批准了 2020 年交通基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额约为 2.6万亿元。从近几年我国交通基础建设投资的趋势来看,交通运输基建投资大有政策补短板式的触底反弹之势。这样看,对筑养路机械就形成了比较坚实的需求和良好的预期。

另外,各地对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污染排放加强了监管,旧机环保改造趋势愈发明显。旧料厂拌热再生方式已成为沥青路面大修再生利用的主要形式,制造厂对其前期销售的设备进行再生和环保改造的合同越来越多。因此,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销量与上年相比将会出现一定的正增长,如果国外疫情在三季度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则对全年销量会有不少贡献。2021年,在目前公路建设项目正常进展情况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将会有不错的收获。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特约文章 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相关报道

国外公路养护装备产业技术发展现状 国外公路养护装备产业技术发展现状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其中北美、西欧、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占据着约75%的市场份额。同时全球新兴市场快速发展,比如俄罗斯、印度、南美洲、中东和东南亚等,特别是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的经济体。

[详情]
2023年1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2023年1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10家平地机制造企业统计,2023年1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525台,同比下降9.95%。 汽车起重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7家汽车起重机制造企业统计,2023年1月当月销售各类汽车起重机1216台。

[详情]
2022年8月销售摊铺机124台,同比下降12.7% 2022年8月销售摊铺机124台,同比下降12.7%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13家摊铺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8月当月销售各类摊铺机124台,同比下降12.7%,2022年1-8月累计销售摊铺机1063台,同比下降44.5%。

[详情]
2022年8月销售平地机576台,同比增长6.67% 2022年8月销售平地机576台,同比增长6.67%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10家平地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8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576台,同比增长6.67%,2022年1-8月累计销售平地机4777台,同比增长0.99%。

[详情]
2022年5月销售摊铺机143台,同比下降44.8%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13家摊铺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5月销售各类摊铺机143台,同比下降44.8%;其中国内134台,同比下降44.9%;出口9台,同比下降43.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