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中交西筑: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应该这样开

02-03
字体大小:

  中央政治局在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成为这几年的惯例。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生动示范。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漫无目标的清谈,而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只有严格按组织程序和规范要求来开,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才能起到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的作用。

  那么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如何才能真正开好,必须准确把握下面这些方面。

民主生活会是一个什么的样的会?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民主生活会何时召开?

  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者延期召开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

 

民主生活会怎么开?

  民主生活会应当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应当确定主题,一般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确定,或者由领导班子根据自身建设实际确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

  民主生活会应当围绕主题,就“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正确行使权力,履职尽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六个方面基本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诫勉谈话的,应当说明整改情况。

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需做哪些准备?

  召开民主生活会应当制定会议方案,提前10日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并做好4个规定动作: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

  二是由党委(党组)或者委托组织部门、机关党组织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也应当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四是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哪些规定的程序?

  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持,一般按以下4个步骤进行:

  一是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二是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四是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如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民主生活会应当直面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自我批评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应当开诚布公指出问题,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反映领导班子成员的违纪问题,由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处理。

 

如何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督导?

  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责任。同时,还对加强督导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上级党组织应当通过派出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具体工作由组织部门会同纪律检查机关负责。对问题突出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亲自过问,派出得力的负责人列席民主生活会,严肃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帮助解决。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负责人每年应当随机参加一定数量的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了解情况,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派人列席下一级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相关报道

德基机械MS系列环保智能型骨料整形制砂优化设备 德基机械MS系列环保智能型骨料整形制砂优化设备

沥青路面粗细集料的品质对于道路施工的整体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随着我国公路建设正在高速发展,对于道路施工用粗细集料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长。然而,在当前市场上,沥青拌合站和砂石供应商之间矛盾愈演愈烈,常常面临着诸多问题。

[详情]
徐工【维保36计】剪叉车安全检查四步走! 徐工【维保36计】剪叉车安全检查四步走!

安全生产无小事 细微之处见真章 为确保您的高空作业平台在每次使用前都处于最佳状态 本期我们将为您带来 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的安全检查注意事项 从外观到配件再到功能检查 每一个步骤都至关重要 让我们共同

[详情]
三一C10摊压设备,为上海绿色出行“续航”! 三一C10摊压设备,为上海绿色出行“续航”!

项目名称 上海市青浦区超级充电站升级 业主单位 上海市青浦区公路管理所 施工单位 上海红祥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三一参与设备 SSP90C-10摊铺机、STR130C-10C压路机 上海 随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