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施伟斌专栏 | 最重要的一个字——“她”

03-10
字体大小:

 编者按

现代社会中女性的身份早已越来越丰富,母亲、妻子、女儿、职场女强人……她们可以刚毅勇敢,也可以温暖柔软。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女性的自我认同和自我价值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女性“她”力量得到了社会的关注认同,并在不同领域闪耀着光芒。

多年前,施伟斌董事长曾撰文一篇,以赞扬“她”的力量。今日再度推送此文,祝福天下女性节日快乐,活出真我!

  旧文分享(2006.7.31)

美国语言学会前阵子举办过一次有趣的评选活动——“世纪之字”选举。获得提名的“世纪之字”有“自由”“正义”“科学”“政府”“自然”“OK”“书”“她”……而进入决赛的只有“科学(Science)”及“她(She)”。最后,“她(She)”以高票胜出,获得了“21 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之荣誉。

记得十几年前在英国念书时,有一次与同学们谈论男女平等的话题,我曾经开玩笑说,西方人容易制造男女不平等的观念而中国人就不容易,原因是西方人常常在语言里强调他或她(He or She),而我们中国人则用一个字“他”来概括男女。

被有趣的选举吸引,我特地翻查了一下资料,得知在12 世纪之前的英文字典中还没有“她(She)”这个字。“She”这个字出现于12 世纪之后。而中文的“她”字进入汉语字典更不过只有近百年的历史。

中国古代的诗词、歌赋、小说中的第三人称代词男女不分,一律写成“他”。

到“五四”运动时期,曾留学法国专攻语言的刘半农认为,随着白话文的兴起,再加上翻译外国文学渐增,第三人称代词使用频繁,若只用一个不分性别的“他”字是不够的。于是刘半农在1917 年翻译英国戏剧《梦魂》时,就试用自己创造的新字“她”。随后为了推广使用“她”字,刘半农在1920 年写了脍炙人口的诗歌《教我如何不想她》。此诗歌后来由赵元伦谱曲,成为现代著名歌曲。从此“她”字在中文正式启用,并被编入汉语字典之中。 

话说回来,我在英国求学时代所说的话只是开玩笑而已。实际上,中国古时一直存在着男女不平等的现象、重男轻女的观念,直到近代才有根本的改变。

在中国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女性一直游离于社会工作之外。能像花木兰那样获得机会,恐怕是许多古代女性曾经的梦想。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从事社会工作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20 世纪人类社会基本上从农业文明过渡到工业文明,生产结构的变动使男性体力的优势趋弱,智慧和才华成为职业生涯的决定因素。同时,教育广泛普及也为女性进入社会提供了可能。据一些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大陆有一些大学的女生比男生多。在我的印象中,香港、新加坡的一些大学也出现了这种现象。

“她”字被推选为“21 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有划时代意义的,意味着女性将在21 世纪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1 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竞争的方式将不再是体力,更多地表现在策划、推广、沟通、联络、互动、服务、协调……而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关爱、注意力及第六感觉的优势,将在21 世纪大显身手。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确实如此。                         

施伟斌

2006 年7 月31 日

相关报道

西筑公司召开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先进座谈会 西筑公司召开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先进座谈会

4月28日,西筑公司工会组织召开了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先进座谈会,10余名来自公司各岗位的劳动模范、工匠和先进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梁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益参加了座谈,各分公司工会主席出席了座谈会。

[详情]
喜报 | 广西美斯达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喜报 | 广西美斯达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4月28日,202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广西美斯达集团等4家广西优秀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详情]
城市建设“轻骑兵”,柳工轮挖接受检阅进行时... 城市建设“轻骑兵”,柳工轮挖接受检阅进行时...

近日,柳工906FW、9075FW和W915E三款轮式挖掘机首次厂外AUDIT整机评审暨柳工新品品鉴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此三款由柳工倾力打造的“轻骑兵”自问世以来就引起诸多关注,此次亮相也瞬间吸引与会人员的目光。

[详情]
【幸福路,柳工筑】——柳工助力俄罗斯国道85K-12段路面升级 【幸福路,柳工筑】——柳工助力俄罗斯国道85K-12段路面升级

项目地点 俄罗斯罗斯托夫州(Rostov region) 萨利斯克市(Salsk) 项目名称 国道85K-12段 改善性路面沥青加固 柳工设备 509E摊铺机,6516E胶轮压路机。

[详情]
再创佳绩!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成功交付 再创佳绩!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成功交付

4月26日,三一腾飞机械有限公司携手浩云吊机工程有限公司圆满举办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交机仪式。在香港建造业界领导、客户的见证下,成功交付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