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稳健发展的沥青搅拌设备行业

11-12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原创报道】截止目前,中国无论是公路通车总里程,还是高速公路建成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中国在交通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将达到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5.5万公里,连通超过99.8%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十三五”高速公路新增里程如图1所示)公路黑色化进程与沥青搅拌设备的发展密切相关。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沥青混凝土年需量约为4.2-4.5亿吨,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沥青公路普及,给沥青搅拌设备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图1 “十三五”新增高速公路里程

作为工程机械所属专业性较强的机种之一,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属于路面机械比较复杂的大型装备,国内企业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历程。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经历了两段高峰发展期:一个是2011年,一个是2017年,这两个高峰期拥有共同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国家对基建的投资大量增加,设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我国沥青搅拌设备总销量同比仍然微增长了0.7%,预计全年与去年销量基本持平。

谈到2021年沥青搅拌设备市场发展形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持乐观态度。原因如下:一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缓解后,国家加大了基建投资的力度,上马的工程量非常多;二是国家为应对全球疫情及新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将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路面机械相比土方机械有滞后性,今年上马的公路工程有部分将在明年进入路面施工期;三是西部公路建设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给沥青搅拌设备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增长机遇。“由此可见,明年沥青搅拌设备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期。”张西农秘书长如是说。

沥青搅拌设备市场保持稳健增长

尽管我国公路建设对沥青混凝土需求量巨大,且每年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但为何沥青搅拌设备的销量增长却并不明显。对此,张西农秘书长表示,这是由沥青搅拌设备行业的特点决定的。作为一种高价值的大型耐用件,很少有被直接淘汰的。2015年前销售的沥青搅拌设备大多数环保不达标,后来催生了很多环保改造企业,它们通过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使其符合环保需求,让许多老旧设备重新焕发了活力。

2017年我国沥青搅拌设备销量达到了1023台套,基本达到了2011年的水平。2018年挖掘机销量增长了40%以上,但沥青搅拌设备的销量却下降了30%,这是因为沥青搅拌设备属于耐用品,使用周期较长,2017年的火爆采购从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2018年的部分市场。“虽然市场销量有升有降,但从近几年来看,总体仍然保持在较平稳的增长状态。”2018年和2019年全年销量基本稳定在年730台套左右。从2019年沥青搅拌设备规格销售来看,(图2所示)。4000型沥青搅拌设备依然是主力机型,占比33%,3000型由于前些年租赁较有优势,依然占比较大,2000型主要属于出口机型,也占据一定比例。从2006年沥青搅拌设备大型化开始至今,由于高速公路双向车道从原来四车道改八车道,同样两台4000型,即使同一品牌有可能拌和沥青也有差异,因此,5000型站也逐渐占据一席之地,增长比例较大,达到13%。

从我国沥青搅拌设备出口的海关公布数据情况来看,2017年出口增幅较大,出口台量723台,增长21.5%,出口金额12690万美元,增长达42.6%;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和2019年下滑幅度不大。即使与2020年前8月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下降18.5%相比,降幅小于整体下滑比例。出口设备一般以小型设备为主,1000型以下的设备一般不在国内统计范围内。图3为2016年-2020年(1-7月)沥青搅拌设备出口情况。

图2 2019年各规格沥青搅拌设备销量占比分布

图3 2016-2020年(1-7月)沥青搅拌设备出口情况

“十四五”沥青搅拌设备行业新变化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期间沥青搅拌设备行业如何发展成为行业人士关心的话题。早在2019年底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便对“十四五”期间沥青搅拌设备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表述,那就是“以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基础,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继续提高三大件(烘干筒、搅拌缸、振动筛)的可靠性,发挥三项技术攻关的能力。”

三一C8环保型沥青搅拌站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2035交通强国”目标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国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关键时期。提升沥青搅拌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积极调动社会资源,联合企业进行集中攻关。中交西筑、德基机械、南方路机、铁拓机械、辽阳筑机等均有国家级或省级实验室,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攻关,以便早日实现突破。

铁拓机械环保型沥青热再生成套设备

张秘书长对“十四五”期间的沥青搅拌设备发展重点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从沥青搅拌设备的产品发展趋势来看,大型化、移动化、连续生产式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为了追求更高的施工效率,大多数用户将目光投向了产能更高、可靠性更强的设备。目前市场上的主销设备以4000型和3000型的为主,而2012年前则以2000型为主;强制间歇式的沥青搅拌设备以快搬式为主,连续式沥青设备采用移动式搬运方式比较方便;“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沥青拌和设备以强制间歇式为主,“十四五”期间可能向连续生产式方向转移。其优点是成本更低,使用更方便。

南方路机GLBR一体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产品技术发展角度。厂拌热再生、温拌技术符合时代潮流,必将得到更快的发展。对于如铁拓机械、中交西筑、南方路机等等较早开发厂拌热再生技术的企业,在技术上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中交西筑SG系列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市场发展趋势。沥青搅拌设备生产企业较多,但年平均销量较大的企业如三一路机、中交西筑、徐工道路、德基机械、铁拓机械、辽筑、亚龙筑机、北京加隆等有二十多家,行业的品牌集中度有逐步提高的趋势。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统计,2018年至2019年,行业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占行业总销量的30%,张西农秘书长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字可再提升5到10个百分点。

沥青搅拌设备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无论是修建公路或者是养护,只要有公路的地方就会用到沥青搅拌设备。“十四五”期间,我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增长潜力。一是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县乡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量非常多,在张秘书长看来,县乡公路建设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西部大开发拥有广阔的空间;三是公路养护市场蕴藏巨大的增长空间。2010年前后修建的大部分高速公路目前已进入养护期,我国公路已迎来全面养护时代,这给沥青搅拌设备行业提供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德基机械DGX系列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在张西农秘书长看来,未来这几种类型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一是做专做精,专心致力于某一领域发展的企业;二是综合实力雄厚的企业;三是在沥青搅拌设备方面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四是室内即厂房式沥青搅拌设备生产企业。此外,在他看来,下一个市场的引爆点可能就是连续式沥青搅拌设备,哪家企业在连续式沥青搅拌设备方面走在前面就有可能引领市场,领跑行业。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相关报道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相关三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相关三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4年3月24—26日,已完成起草、验证、征求意见、送审稿上报等工作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旧料破碎筛分设备》《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自动化上料系统》和《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热骨料提升机》三项团体标准。

[详情]
第十二届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会议在吉林召开 第十二届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会议在吉林召开

2023年12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会议在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组织、本届轮值主席单位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承办。

[详情]
维粉福利 | 福格勒熨平板维修套包促销活动来了 维粉福利 | 福格勒熨平板维修套包促销活动来了

熨平板是摊铺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熨平板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将可能直接影响到路面的摊铺效果。随着年底将至,气温下降,很多区域进入施工淡季。是时候趁着工歇,好好关爱下您的摊铺机,尤其是熨平板来个全面维修保养,让TA的性能重回巅峰。

[详情]
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成功举行

9月12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平顶山市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赋能示范工程,创新引领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刚出席推进会并讲话。

[详情]
筑养路机械精英齐聚甘肃天水 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筑养路机械精英齐聚甘肃天水 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3年5月7日,主题为“新起点 新征程 抓机遇 谋发展”的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年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筑养路机械年会论坛在甘肃天水市隆重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