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之家 叉车资讯

中国重汽:技术创新赢得海外大订单

09-05
字体大小:

今年6月,中国重汽300辆欧五重卡进入香港市场,这是内地重卡厂家生产的欧五重卡首次大批量进入香港市场,也是首个在香港上牌的内地制造商用车。中国重汽商用车公司董事长严文俊说,中国重汽欧五重卡批量进入香港市场,再一次证明中国的民族重卡产品已经具备了与欧美重卡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而中国重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2009年,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步引进德国曼公司的全套先进技术。经过3年发展,中国重汽先后建成曼发动机生产线,车桥生产线、驾驶室生产线和整车装配线,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2012年底,中国重汽成功推出HOWO-T系列重卡,其搭载的MC11发动机寿命可达150万公里,HOWO-T7H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已销售了1000多台,正成为中国重汽占领高端重卡市场的利器。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介绍说,2011年,中国重汽提出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工程,即面向世界,瞄准国际化目标,优化产品结构,优化生产经营模式,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一方面,中国重汽大力提升关键总成技术水平,以满足更高排放标准。2011年以来,中国重汽连续成功开发国(欧)四、国(欧)五发动机,其中自主研制的国(欧)五发动机于2011年5月通过英国车辆认证机构(VCA)认证,获得欧盟E-mark证书。在此基础上,中国重汽的天然气重卡(LNG)也因低排放、环保节能以及较高的经济性获得了市场青睐。“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天然气重卡实现产销2500余辆,同比增长82.46%。同时,它还实现了批量出口。”中国重汽技术中心主任于天明说。

另一方面,中国重汽注重在整车产品方面引入轻量化系统工程,大力发展节能降耗的轻量化卡车。以豪沃牵引车为例,自重从9.2吨降低到8.08吨,轻了一吨多。一辆轻量化重卡一年行驶20万公里,可为用户节约四五万元。“随着技术上的突破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目前,中国重汽的重卡产品已由2001年的一个系列78种车型增加到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与曼公司合作后,中国重汽的总车型进一步增加至7500个。中国重汽已经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说。

在进一步发挥重卡优势、做好重卡主业的同时,中国重汽还积极拓展产业布局,先后重组成都王牌、组建福建海西汽车公司。2011年,重汽又在济南建立轻卡生产基地,形成中国重汽轻卡的金三角布局。随着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中国重汽的生产基地也由原来仅有的济南工业园发展到章丘工业园区、济南高新区工业园、长清工业园以及杭州、成都、青岛、大同、柳州、绵阳等地区的重汽工业园区。目前,中国重汽已形成包括整车、关键总成、关键零部件在内的产业布局,更加完整和科学。

相关报道

陕汽首款混动码头牵引车批量上市 陕汽首款混动码头牵引车批量上市

近期,记者从陕汽获悉,陕汽结合自身优势,成功开发出一款新能源重型卡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码头牵引车。 陕汽首款混动码头牵引车批量上市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码头牵引车是一款新能源重卡。

[详情]
中国重汽6×2牵引车牵动蒙阴地区用户心

9月10日,中国重汽鲁南分公司携手蒙阴晨曦汽贸有限公司在临沂市蒙阴县举办了6×2牵引车用户座谈会,来自蒙阴县的50余位用户共赴盛会。 会议上,鲁南分公司副经理刘荣斌介绍了重汽产品,分析了曼产品上市以来的市场份额的提升。

[详情]
中国重汽SITRAK九气囊牵引车成功下线 中国重汽SITRAK九气囊牵引车成功下线

近日,中国重汽SITRAK C7H 6*2九气囊牵引车在济南商用车公司试制车间成功下线。 中国重汽SITRAK九气囊牵引车成功下线 该车型选用中国重汽自主成熟AMT技术变速箱,匹配曼技术13L、国五540大马力发动机。

[详情]
宁波港再添新能量 批量陕汽偏置码头牵引车华丽入驻 宁波港再添新能量 批量陕汽偏置码头牵引车华丽入驻

宁波,取自“海定则波宁”,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中国大运河的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

[详情]